獅子會歷史 History

 國際獅子會在1917年創立迄今,已有106歷史,47,600多個分會遍佈205多個國家及地區,擁有140男女獅友的全球最大服務性團體。
國際獅子會總部大樓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的橡樹溪
地址:300 W 22ND ST OAK BROOK IL 60523-8842 USA
網址:http://www.lionsclubs.org/

 

:: 國際獅子會歷史 ::


西元1917年,在美國伊利諾州,有十幾位在事業上很有成就的人,他們經常在一起聚餐,聯絡感情,增進友誼,交換職業上的心得。後來,有一名叫 茂文‧ 鍾士(Melvin Jones)的企業家,登高一呼,他認為當地商業界應該把對事業的關心擴展到對社區及世界的改善,建議組織一個會,計劃為社會服務,他組織的會,就叫做「獅子會」,倡議組織獅子會的茂文鍾士,今天已被尊稱為「獅子會之父」。 獅子會在美國伊利諾州首先成立後,由於獅友們的熱心推動,美國其他城市也紛紛成立了獅子會,1920年第一個加拿大獅子會成立,成為國際組織。1926年(民國15年)11月,我國的第一個獅子會在天津市創立,是為全世界第三個成立獅子會的國家。我國獅子會300區的編號,就是代表亞洲地區的第一。1950及1960年代墨西哥、英國及其他歐亞非三洲也紛紛成立獅子會,獅子會的國際範圍就越擴越大,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性服務團體。

:: 獅子會 (LIONS) 名稱的由來 ::

獅子會剛成立的時候,會名的問題,亦曾引起很多爭議,到1919年科羅拉多有一位年輕的律師名叫哈士特、立德(Halsled Ritter),他別出心裁,對獅子LIONS的五個字母,分別加以闡釋,結果博得獅友們的喝采,大家不再提議更改會名,並以為能成為獅子會的一份子為榮。

這位年輕的律師立德說:

LIONS 獅子的
第一個字母L,就是Liberty(自由)的意思;
第二個字母I,是Inteligence(智慧)的意思;
第三個字母O,是Our(我們的)意思;
第四個字母N,即是Nation(國家)的意思;
第五個字母S,即是Safety(安全)的意思。



我們如果把LIONS五個字母所代表的意思,譯成中文的口語化後,就是「尊重自由、運用智慧、增進我們國家的安全」。因此,獅子會的每一個英文字母,都有它特定的意義,這就是獅子會所以叫獅子會的由來。

:: 國際獅子會標誌 ::

獅子會第一屆年會於1917年10月8日,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城舉行,當時僅有美國國內23個獅子會聯合參加,一切尚待推展,故獅子會標誌並未明確製定,會員亦未佩戴獅子徽章,惟在是屆年會後,總會開始籌畫研製徽章,並思考象徵標幟之意義,當時有二種不同設計之徽章,為會員們所佩用,其一係以彩色大寫字母L配上金色底座,其二設計則以名畫家ROSA BONHEUR 所繪獅子頭部名畫為徽章標幟,幾經研討及協商,將以上二項標誌融合設計,將大寫字母L置於兩側面獅子頭中之圓圈內,其後於1920年3月12日,適逢加拿大熱心人士發起參加獅子會組織,自此發韌正名為「國際獅子會」LIONS INTERNATIONAL並將該英文字樣分別置於標誌上下方。國際獅子會標誌於1921年12月31日經國際現事會通過,為國際獅子會正式標誌,並已取得國際商標專利註冊在案